【大推】天官賜福@墨香銅臭

文案

為你,所向披靡!
C天R地小妖精攻×仙風道骨收破爛受
啊那個收破爛的天界公務員,跟鬼界第一大佬有一腿!

屬性

  • 白蓮花武神太子受
  • 蘇炸天寵妻鬼王攻
  • 純情太子妖豔妃
  • 天官群像(武神main)
  • 逗比角色愛憎正劇
昔日自信感爆棚的小太子三度飛昇後,總算瞭解月有陰晴圓缺,學會"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淡泊, 但蘇天炸地的多年私生粉找上門來自薦枕蓆惹_(:3 」∠)_

感想

不愛攻受花憐兩人,但依然覺得此文是個架構完整、角色豐滿的好作品。
很多小巧思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忍不住找朋友樹洞,根本是微信的通靈陣和幫偶像衝銷量的鬥天燈好讚XD

《天官賜福》全文分五卷,第一三五卷是現在時空、第二四卷是八百年前的插敘。
我覺得這寫法挺好,插敘篇幅都較少,但勾勒出了現時點的前緣因果。
第二四卷主角謝憐的天真少年時代似乎頗受讀者歡迎,但個人看得挺煩悶,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天之驕子因不聽勸戒而失去一切卻不肯反省竟要黑化的中二過往。
比較欣賞他在第一三卷已學會放下後那有點疏離卻不失赤誠的通透態度。畢竟也八百歲了。

《天官賜福》的主題其實也不是攻受花憐的戀愛,而是天官們的愛憎惡,全文基調笑裡帶苦,接納了不完美,和作者先前的純逗比創作《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或恣意又棄塵的《魔道祖師》相比各有千秋。

我對全書一個立意甚高的關鍵字特別有感觸──『身在無間,心在桃源。』
聽聞未及弱冠的謝憐說出這話時,真會惱羞覺得這是沒經歷苦難的黃口小兒才說得出的噁心雞湯。 謝憐此後亦曾身在無間幾近成魔,過盡千帆的他大概無法說出如此冠冕堂皇的假掰話語吧。 如此超脫的境界,全書也只有一個少時即入謝憐教奉獻犧牲的狂熱教徒花城做得到⋯⋯
這句話用來勵己(也可說是催眠自己)尚佳,但勉人什麼就算了吧。

似乎許多讀者垢病注水、後期根本仙界忍術大戰什麼,但我覺得看得挺順,靈文以外的角色都留白得很好, 是部畫面感華麗、配角們生動出采、會把讀者帶入文中世界的優秀作品。

以下劇透全開,各角色感想
謝憐

武力值強悍又可開鋼彈的白蓮花女主角(男),曾自以為可以拯救蒼生但其實更加速地毀民害世。
花了八百年學會放下後連前緣都忘了差不多,然後每天看著對象和隨從在撕逼。
核能級料理手腕兼幸運E。文中人物只要一和他有關就會被帶衰,風師和靈文是一級受害者。

花城

蘇天炸地唯妻命是從的年下跟蹤狂。人美身長技巧高超hen會玩(雙關)。成功男人身後的那個男人(?)
很多人喜歡的攻君,許多屬性挺萌,談戀愛場景都浪漫得不得了,自帶特效&道具來造景。喜歡『哥哥』play。
謝憐教狂熱信徒,謝憐是天上的神邸、是世界的中心、是宇宙的光芒其他人是渣渣和屑屑、或是電燈泡

君吾

沒有姘頭花城版本的謝憐【對照組】。
由此我們可知信徒基友弟弟的重要性。

千秋

不滅國版本的謝憐【對照組】。
由此我們可知太順風順水的人會顯得有點智缺。

水地風大亂鬥

【天官賜福】狐狸精【水地風】
先推一下上面這個MAD,做太棒啦哈哈。

水師師無渡、地師明儀(黑水賀玄)、風師師青玄三人的糾葛大戲算是此文的最大亮點。
墨香從第一卷就讓地師風師兩人女裝出來當甘草角色、也側寫水師狷傲跋扈權傾一方又名水橫天,第三卷尾聲捅破真相讓賀玄掐爆師無渡(物理)真的一氣呵成地讓人秉息,很有情感張力。

我挺喜歡水師這可算是全書唯一BE的角色,他要錢有錢要名有名,有手腕有能力有傲骨又真心寵愛弟弟風師,最後看似瘋狂的掙扎大概也是為了激怒黑水使其手刃自己而保下手足至親。

「我今天得到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爭來的。沒有的東西,我要爭;沒有的命,我就自己改!我命由我不由天!」

最後他也也求仁得仁了。水師喚師無渡,無渡此名非無法渡化、而是無須渡化,兄長霸氣!! 雖說雙玄(地風)是熱門CP,但衝著水橫天如此氣魄,我支持水風骨科啊!!!

OS一下為什麼水師沒變成鬼,他執念和天賦不下他人,完全也可以成為絕境鬼王啊。 是因為沒自選色號就排不進四大害的「血雨探花,黑水沉舟,青燈夜遊,白衣禍世」嗎?(′Д‵; 和友人一起幫我哥想個拉風點又有時髦值的封號來湊合,代表色就選金色!
。*:゜☆金玉凌日 師無渡☆゜:。*。  (用日語解讀金玉還會有屌炸天的含義)
形容錢多到遮天蔽日可以大撒幣。參考一下。

權一真&引玉

【天官賜福】【權引手書】時間流逝(rough)

超可愛的一對萌配角,水地風掉線之後的眼糖,
天賦異稟只懂打架不懂世事的捲毛師弟&存在感輸了師弟好幾條街的路人帥臉師兄。
師弟傻氣地找了師兄兩百年;師兄對師弟有點瑜亮情節,但卻亦可半嫌棄半甘願地地為其賠上自己的命, 兩人戰損而一身是血地迴護對方的場景好萌呀。

話說權一真都觀摩學習花憐兩人用接吻『渡法力』了,晚點也來幫瀕死復活的引玉渡一下唄!

裴茗&雨師

四大景「少君傾酒,太子悅神。將軍折劍,公主自刎」的後兩人。
挺喜歡墨香對裴茗的描寫。一開始會因他被損友靈文評為『(別說一生一世一雙人)不跟你雙飛就不錯了』的形象噎一下, 再來會因他被說是上天庭三毒瘤、又想著幫自己後人鑽漏洞,而認為他是謀劃權力的中BOSS反派。

但登場時間日長,會覺得他是個風流倜儻不拘小節又man的青年武神,而且還挺負責任、挺靠譜。 然而他的帥氣度會因和自己有前緣的高冷雨師而登出, 拘泥於男強女弱的觀念而頻頻想在雨師面前找場子的他竟讓人覺得有點萌、有點可愛。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這種隨著主角對其認知的深淺而帶給人不同印象的角色,給我挺好的閱讀體驗。

慕情

【天官賜福】第八百年的針鋒相對【隨從組】

全書我最在意的角色,是個陰柔記仇會家務會算帳會打架的萬金油武神。
定位大概是渣反的柳清歌或魔道的江澄那種對主角又嫌又愛的好直男後輩, 不過幕情大概最不討喜,因為他不像柳巨巨一般迴護主角、也不像江澄那般悲慘得破而後立, 還彆扭過頭做人失敗以致被逼說出自己是為了謝憐而被下咒枷也沒人相信(′Д‵;)
後期他數度快掛點,好在身為坐擁七千道觀的西南武神血條很長,頂著扣血DEBUFF活到最後實在是不容易啊。

慕情比較世故涼薄、會權衡輕重,相比於當年自我意識良好傻白甜謝憐和應聲蟲近侍風信,顯得刻薄現實, 他常被批評兩點,一是當年棄主角回天庭、二是陰陽怪氣的態度竟是基於想和主角做朋、朋、朋友,
但我覺得八百年前慕情見到主角被貶後不思長進,為將來打算而求去實乃人之常情; 當今慕情承認雖不願一輩子屈居人下,但亦彆扭地想和一起走過年少的主角平起平坐以友相稱也沒毛病呀。
總不該叫人一日丫鬟終身丫鬟,一輩子幫主角洗衣縫補灑掃更衣吧? 有點上進心和事業心但亦顧念往日情誼錯惹嗎_(:3 」∠)_

隨從小伙伴風信和便宜師父國師一個沒事就擠兌他、一個無故就討厭他,三人組很多誤會都源於此故,導致慕情更是彆扭和陰陽怪氣。真是扎心了,老鐵。只能引用其言及一MAD表示和主角價值觀及行事作風不同就被排擠的無奈:對,謝憐是人間正道、是世界中心(翻白眼)
配歌:《天官賜福》扶搖白眼之歌———當然是選擇原諒他(們)!

另外,覺得墨香銅臭很喜歡讓攻受在直男配角地盤沒羞沒臊地搞事,
冰妹的希望是和師尊去柳巨巨的百戰峰滾一圈;
藍忘機和魏無羨則是在江澄他蓮花塢祠堂你儂我儂;
花城和謝憐直接是替身跑去慕情的武神殿來一發惹⋯⋯

直男要堅強(´・ω・`)

結語

相較於角色的強大,我覺得墨香銅臭更擅於寫人的脆弱渺小。
強大又完美的花城和賀玄比較像是會叫哥哥賣萌&會當吃貨賣萌的華麗皮相(或說是吸粉用佈景板)。
反倒是種馬大男人裴茗、護弟一霸師無渡、撕逼掐架一把罩的慕情風信、尬聊師弟權一真和瑜亮情節師兄引玉、求不得的君吾、當然還有少年不識愁滋味而今盡識愁滋味的謝憐……這些缺陷角色用本身搶眼的色彩渲染了此作,帶給這個故事更多血肉及生命力。

《天官賜福》用了比較詼諧淡薄的方式描繪了天官們的貪嗔痴、怨憎會、愛別離, 雖然有些缺點,但我認為依然角色形象生動、畫面感洋溢,是瑕不掩瑜的作品。

我心中其實是有其他女神,但墨香銅臭目前寫出的三部作品都十分具有靈氣,以他的年紀和短短的寫作時間來說,已經算得上是驚才絕豔啦。依舊期待他的成長及之後的故事。

取向

  • 喜歡標配攻受
  • 喜歡特色配角
  • 喜歡看同人創作(bilibili和lofter上都有好多作品呀)
  • 喜歡獨樹一幟的世界觀

資訊

作品:天官賜福
作者:墨香銅臭
網址:
!NOVEL
5月 18, 2018
0

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