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魔道祖師@墨香銅臭

魔道祖師 墨香銅臭

文案

前世的魏無羨萬人唾罵,聲名狼藉。 被護持一生的師弟帶人端了老巢, 縱橫一世,死無全屍。曾掀起腥風血雨的一代魔道祖師,重生成了一個…… 腦殘。還特麼是個人人喊打的斷袖腦殘!
高貴冷豔悶騷攻×邪魅狂狷風騷受

屬性

  • 江湖世家恩怨版的低魔修真世界
  • 無口面癱氣質攻
  • 瀟灑輕浮不羈受
主角被圍勦掛點,復活後用回憶殺帶大家重跑劇情才知他只是懷璧其罪,
而且其實一直有個大家閨秀(男)看著他...

感想

瑕不掩瑜的插敘法正劇文!讓人完全不相信這是作者第二部作品!!

作者第一部作品是我激推的《重生之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此文夾雜很多時下流行元素,卻依然出采的逗比文章。 相較起來,本作《魔道祖師》則是個交織解謎、追憶、復仇、各種因果的紮實正劇。

這一篇雖然是修真,但除了主角死而復活、操弄死者並與死者對話的設定,其實完全可以當成江湖勢力此消彼長文來看,也就是所謂的低魔修仙。 只不過文中幾大修真世家全部屈服於最大的世家、飽受羞辱,直到四大世家之一被放火燒了地盤、另一世家被滅門到僅剩一子一養子, 這些修真人才群起反抗起義,實在是有點不符設定呀。
而且起義基本上也是靠主角掉進亂葬崗後開起外掛以一打千才成功⋯⋯覺得各世家好廢呀

全文以主角因修魔道而被圍勦至死後十三年復活為起點展開。
遇到一連串事件順便解謎的同時,作者以插序手法描寫主角生前多麼迷人不羈、使人不禁神往, 又利用這種時間線並行的敘事方式,巧妙地把多年前的因與現在的果呈現給讀者,真的很高明!

雖然我對於對宗族沒什麼責任感、說棄便棄說雲遊便雲遊、好生瀟灑的兩個主角比較沒愛,但此文眾多配角真的是十分讓人印象深刻。
墨香銅臭前作《重生之人渣反派自救系統》的配角就很受歡迎(\柳巨巨/\柳巨巨/\柳巨巨/),本作更是用心地把許多角色描寫得很立體,惡役們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及理由。
我特別喜歡兩個反面角色薛洋及江澄,
前者是純粹的壞蛋、後者是個能力運氣心胸都只是差主角一點的傲嬌可憐人,
但這些缺點卻在作者筆下顯得好有特色與魅力,討厭或喜歡他們的人都很多XD

薛洋

薛洋為了幼時受辱受害而殺施暴者全家、把仗義的曉星晨道長逼瞎逼自殺,卻又於這過程中愛上對方。
他是個很純粹的惡人,黑透沒辨駁餘地那種,順便還兼病嬌影帝。但他壞得挺讓人理解,缺愛的失途少年。

有首同人角色歌《聽好老子叫薛洋》的詞寫得挺到味,一曲道盡薛洋。
也順便推薛曉MAD《戀愛循環》、《愛殤》。病嬌的愛情雖讓人發毛但還是美美噠。

江澄

江澄是世家嫡子,同主角魏無羨長大卻因此而少了父親關愛,亦因主角而導致父母姐身死、一宗滅門,欲以自己+主角之力振興家族,但因主角為了己之正道而與其破局,主角死後十三年又拼命搜其魂魄。
看似個處處與主角相反的反派,行事狠辣絕決、言詞不留情面,卻反而是問心無愧表裡如一的坦蕩角色。
主角自認施恩江澄而剖丹予其兩清的往事,真相也是江澄是為迴護主角才失去金丹⋯⋯
傲嬌江澄心理苦但傲嬌江澄說不出口(´・ω・`) 於是他便被主角恩斷義絕地拋棄啦。

墨香銅臭是站在主角魏無羨角度寫文,對主角來說江澄已是生命的過客,也就沒必要把兩人誤解化開。便因此造就了江澄這個個性強烈,讀者好感度渭涇分明的立體角色。

有篇江澄的分析文我覺得講得挺好。

追記

這作品不僅在晉江、PTT原創板的討論不少,weibo上很多同人圖,連BILIBILI也有很多些剪輯和創作:

明月天涯
同道殊途

另外特推兩個自作歌《老子名叫魏無羨》&《在下名叫藍忘機》,『不要臉的無,不要臉的羨;那到底是魏無羨,還是魏不要臉』,這歌詞的畫風超清奇!!

我不萌主角忘羨兩人,但依然覺得《魔道祖師》是一個成功到可讓人忽視缺點的好作品。
墨香銅臭第一部的重生之人渣反派自救系統與第二部的魔道祖師都如此出彩,很期待作者下一部作品會怎樣^^
最後推一下這篇魔道祖師心得文,用柔軟卻理智的角度把此作的物事人情糾葛寫超好。

資訊

作品:魔道祖師
作者:墨香銅臭
網址:
漫畫版:
!NOVEL
4月 17, 2016
4

留言

  1. 啊啊,這部作品我也很愛!

    這作者真的很厲害,我上一次看網路小說接觸到插敘寫法的時候是在天瓶座的「絕對熾熱」,那也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的時間線太混亂了,常常讓我弄不清楚主角到底是身處回憶還是現實,但這本完全不會啊!!完全沉浸在作者安排的故事情節裡,一步步揭開過去的恩怨情仇,當時為了看這部熬夜熬到三點硬是看到曉星辰與薛洋篇結束才......去準備明天的期中考orz。

    噢,對了,其實我覺得薛洋小時後的事情不算「幼時小事」耶,應該只是跟他長大後的過激行為相較下才會有「這種事情沒那麼嚴重的錯覺」,但姑且先把他後續的報復放在一邊不談,單就他的仇人(對不起我真的忘了他的名子ˊˋ)犯下的罪行而言,確實只有兩個字能來形容,惡質。當然,最諷刺的就是,因為這場惡質的罪行,讓薛洋長大後也變成了一個惡質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天瓶座的絕對熾熱嗎?
      剛好有點文荒,之後有空來看看:)
      插敘對作者真的是一種考驗,寫好很加分寫不好讀者會很混亂,
      如果作者沒先想好其中脈絡的話,看起來會很像不知所以的囈語。

      啊我同意你說的,薛洋小時被斷指的事不算「幼時小事」,
      我只是單純以旁觀者角度將「斷指」和「殺全家」相較而已。
      但薛洋他也說過,對他而言「自己被斷指」這見事就值得「對方死全家」來償還。
      如此偏激,讓我覺得他其實比因故變成惡人的角色更不值得同情,
      但他這麼惡質的表現又實在超有魅力XD

      期中考重要啊~~~!!!

      刪除
    2. 嗯嗯,薛洋這個角色的魅力在於他身上可以同時看見惡毒與軟弱的一面,讓人不禁一面嘲笑他活該,卻又忍不住產生一絲惻隱之心,是個可笑又可悲的跳樑小丑。但不得不說,超有魅力!!

      是說絕對熾熱開頭有些艱澀難吞,熬過就撥雲見日了。啊,不過雖然天瓶座的文都有品質保證,可大多都是美強攻,雷這個的話可能避開會比較好喔= =+

      刪除
    3. 謝謝你特意提醒,
      不過我剛好超級愛美強,所以這點超加分啊啊啊啊!!!

      薛洋應該算是作者所說的,特意寫出的立體角色中最立體又成功的吧。
      總覺得讀者對義城那段的回響特多。
      而且許多同人剪輯創作也都很用心製作薛洋和曉星晨的揪葛!

      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