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令》演唱會總導演:劇情+音樂+互動,未來OST演唱會的新模式

※這個報導出來兩天後自刪了。但我實在太喜歡關於舞美的部分,所以備份在這。

出處:微信號worldshow1

將幕後推向台前,做最有溫度的傳播者

5月3-4日《山河令》主題演唱會登陸各大娛樂頭條,成為全網熱搜。

截止至5月6日,其出圈指數高達97.5%,持續熱搜讓人無法視而不見。

《山河令》主題演唱會究竟為何如此好評如潮?

WORLD SHOW專訪此次主題演唱會的總製作團隊,一起來挖掘這次的創意設計製作亮點。

01

「不同於傳統的演唱會,《山河令》主題演唱會脫離了傳統演出形式,不是單純以音樂為主導,而是以劇情為導向,將影視劇帶入演唱會現場,打造了一場全陣容、趣互動、強體驗的IP晚會。」總導演袁晶娓娓道來。

總導演袁晶

整個演唱會圍繞著「生來知己」的主題,分成了「相見恨晚幸未晚」「孤翼隻影向誰去」「幸得君心似我心」三個篇章。由張哲瀚、龔俊、周也、馬聞遠等17組《山河令》的演員,身穿戲服營造出一副「萬裡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山河香」的團聚景像。現場通過互動環節,融入綜藝、直播玩法,眾英雄悉數上陣,分享幕後故事,與劇粉們一起追劇記憶。

02

這次的舞美設計主要是依託劇裡的情景,完美結合劇中四季山莊的場景,通過LED大屏、桃樹、古橋、屋燈、屏風、木椅等舞台道具,打造「人景相依,情景交融」的舞台,很多網友尤其是《山河令》的山人門在看到舞美效果圖後都驚呼:舞台是神還原。

舞美設計圖

舞台現場圖

「為了高度還原《山河令》這部劇劇情,所有演員的服裝、造型、妝容都是參照原劇,我覺得這是跟其他演唱會最不一樣的,我們希望給所有劇粉們更強的代入感。我們的出發點就是把劇情裡的遺憾能在演唱會這個平行世界劃下一個完美的結局。」袁晶補充到。

03

「視覺設計整體都是與《山河令》這部劇聯動的,我們覺得就是舞台的視覺不僅僅是炫技,而是通過舞台傳達劇情和與觀眾連接產生共鳴,這也是我們一直追求的。基於《山河令》這部劇的熱播,給觀眾的感覺是古風的元素,但是為了追求不同的視覺風格,我們根據每首歌表達的內容重新做了視覺詮釋。」視覺設計像素世界的負責人表示。

 

《醉江月》打造了新國風的視覺元素,用手繪的方式來完成。用圓月象徵劇中的愛情故事。

《笑看江湖》採用虛幻UE4引擎製作了三維效果,通過歌詞穿插在歌曲的場景中,整個的一個設計思路其實就是表現入江湖到捲入江湖紛爭,然後進到鬼谷裡,體現江湖的腥風血雨。

《盲》結合了劇中溫客行墜崖的一幕場景,他的一身紅衣視覺沖擊感非常強,手繪的那隻「手」表達了溫客行在墜崖的心理狀態,從劇中提煉出來給它進行了藝術加工。

《緣滅》中的彼岸花開用來象徵著兩個人的愛情,奈何橋上的武器代表著湘寧兩人在奈何橋中相遇,再續前緣的視覺沖擊。

《大婚》現場最大的亮點之一是「湘寧CP大婚」。演唱會現場還原了他們的大婚,通過彼岸花開的元素,顧湘、曹蔚寧手牽紅繩,現場觀眾的數控手環亮起,拼成一個「囍」字,圓了一眾山人們的「意難平」。

《落心》這首歌講述的是阿湘在武俠江湖的漩渦中掙扎,然後破繭成蝶的一個歷程,寓意她從自己的世界裡掙扎出來,做回真實的自己,所以整個舞台的基調是粉紫色。

張哲瀚和龔俊共同演唱《天涯客》時,舞台一半是藍色一半是紅色,分別代表著周子舒和溫客行,讓山人們回到劇中「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的情景。

《天涯客》

04

燈光設計也依託了劇的方式來製作,這次演唱會不止是現場,還有直播,所有的拍攝都採用4K,所以對燈光設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們通過調整光源的角度和亮度,讓照射物體和人物看起來有不同的效果,同時也滿足直播畫面不同的層次要求。例如通過不同的組合燈具來突出顯示某些場景的重點。根據劇情的不同,讓劇情通過燈光來展示不同的內容情緒與特點。

這次避免用過多的顏色組合讓舞台視覺變得復雜且凌亂,我們選擇限制燈光的顏色,以純粹色彩來表現,觀感上會更加干淨且令人愉悅。

舞台燈光是有靈魂的,除了要把舞台藝術上所表現的靈魂照亮,更要把所有藝術家創造的的藝術語言用光與色進行融合,創造一個特定的劇情空間,更加強有力的表現出對其人性化的追求和渴望。」燈光設計楊楊老師表示。

燈光設計圖

05

「這次音響設計一方面是考慮現場聲音的覆蓋,另外一方面則是需要對每個演員的拾音做特定的設計。作為《山河令》的劇組演員,他們都不是專業歌手出身,人聲的部分會比較小,又由於蘇州奧體中心的場館設計,側面觀眾席的位置高達25米,為了把每位演員的聲音都清晰地傳達給觀眾聲音裡,現場擴聲一共吊掛了6串音箱,除了主擴、前補、側補,還做了後補聲。

在第二現場的訪談區,演員使用的頭戴話筒和演出的話筒是同一個系統,我們也是做了全覆蓋收聲。現場樂隊共50多個通道設計,使用了8個頭戴話筒+14只手持麥克風,整體的錄音通道多達有80個。由於是直播,對聲音的要求也特別高,我們全部采訪鏡像雙備份來去完成現場的聲音製作。」音響設計陸建明表示。

06

《山河令》主題演唱會的內容設計緊緊圍繞著三部分:「天選溫周,生來知己。湘寧大婚,前緣盡續。山人奔赴,只為熱愛。」為了打破與以往的演唱會設計的不同,在整個設計中也有非常多的細節設計。

「例如,在播放VCR的過程中,民樂樂手則是跟著配樂演出,直接地把山人們帶入劇情裡。

而在每一首歌曲演繹之前,也特別設計了一個引子,這些引子都是演員配音的獨白,旨在通過演員自身來帶觀眾詮釋這首歌,先講述劇中人物台詞,然後才進入演唱部分。

《山河令》中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來,怎麼來,但我知道你一定會來。’我們把這句台詞作為演員跟山人之間的互動,演員站在台上等待所有觀眾的到來,而不是觀眾等著演員,在燈亮起的時候,由演員對著觀眾說出這句話,給現場營造最炸裂的氛圍。整個設計不是單向奔赴,而是雙向奔赴的設計。

在演唱會最後告別儀式上,通過演員的旁白,和劇中角色告別,然後舉起燈後,現場所有觀眾的手環就同時被點亮一片手環,成為彼此的光。」

07

整場演出設了16個機位,分成了兩個現場,第一現場是現場舞台,第二現場是幕後訪談。整個演唱會的製作可以堪比一場大型晚會每個環節非常的細小,同時還是現場直播,也不斷地考驗著現場工作人員的臨場反應。

」《山河令》有非常好的群眾基礎,而且這個劇很火,所以整個主題演唱會反響特別好。《山河令》主題演唱會是集舞台藝術、音樂表演、互動體驗為一體的IP晚會,既包含了演唱會的專業表演,又兼顧了粉絲見面會的追星體驗。這種新的模式未來將會是OST演唱會市場發展的一個趨勢。我們不能定位它為一個單純的演唱會(藝人個唱),只能說是借演唱會這個載體,通過演唱的形式,讓大家在聽歌的時候能回憶劇情,與演員產生共情。」袁晶最後說到。

08

執行總導演馬洋

 

導演團隊: 大晶小怪導演工作室

總導演 :袁晶

執行總導演 :馬洋

執行導演:吳珊、孫國蕾、歐陽鑫彤

撰稿:聶文帥

導演組:劉雨、梁琳娜、謝丹、王靜、殷飛陽、

高夢琦、周欣悅、潘少權、洪楚萌、石鑫、

周丹心、張嘉真、黃昆、黃越鴻(實習)

舞台總監:宮劍

視覺設計/製作 像素世界視覺工作室

北京壹早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音響團隊

音響設計:陸建明

PA音響師:季皓瑋

Monitor音響師:騰玉傑

OB混音師:高達

助理錄音師:朱欣欣

技術助理:陳岩

音響技術: 秦立國 鮑先鋒 鮑先友 史清玉 張俊 孔德鬧

燈光團隊:

上海萊町文化傳媒工作室

燈光設計:李楊楊

燈光師:王正平 劉俊

調色師:彭峰博

導播團隊:

賽嘉文化

導播:王鵬

攝影指導:趙雷、李虎

後台視角導播:趙雷

舞美硬體

舞美設計:許麟俊

設計師: 王安岩

舞台搭建:陳建新

硬體統籌:朱海勇

硬體執行:陳旭、朱偉宏、忻雅美、顧崢藝、邵成怡

!ENTERTAINMENT
5月 8, 2021
1

留言

  1. 阿~~你看演唱會拉~
    好啦,被你安利到了,看周卸易容後變清秀一直不想看,我比較喜歡易容後的樣子,跟哇妹一樣喜歡糙漢受,覺得五官更深,但最近倦倦的文看不下去,就看了,也真香啦,
    溫真的像孔雀一樣,一直開屏一直擋的,你po的那個入坑視頻笑死了,雖然我還沒看完花絮,也很多不知從何看起,但看到他們就很開心,連上班不開心,想到他們也嘴角彎起,有提神之效阿,
    覺得有些武打不ok,也有人嫌像跳探戈,不過我想就真的在跳探戈啊,
    說是調情,我就能接受它的特寫和慢動作,而且蠍趙cp也不錯阿,美攻叔受我也吃的,
    本來是被張公案劇預告吸引去借了書看,結果卷1超平淡的,而且作者避掉推理過程,用結果去兜,有點牽強,卷2好像比較好,但看了1/3就被山河令吸走了,書不知何時能看完,
    完全靜不下心去看,這本無cp但我也自己站美攻,

    另外俊哲戲外也超甜,戲裏瘋p美人戲外憨憨奶狗,這人設也太萌,我瞌cp了,
    溫選角真的有狗狗氣質,上一次覺得有這種氣質的就小女花不棄裡的張彬彬,不過真寫他倆會被噴死吧,覺得兩個都好努力好可愛,讓我好汗顏自己廢,
    而且這劇售後服務也太好,好認真營業喔,看了演唱會片段,
    一個說很高興這個春天遇見你,這是我的難忘回憶,另個說不管你以後遇到什麼困難,都能來找我,我都會在,天阿,這讓人好不捨,張的新歌又完全戀愛腦,整個就是他們公司很會,根本沒辦法下山呀~
    我會考慮去看原著的,看能不能自帶濾鏡,套著他們的樣子看,真的好喜歡他們,很喜歡這種大家都很努力成就好作品的

    這視頻剪的好燃,這才是正確打開方式吧,看N遍,燃又有點惆悵
    https://m.bilibili.com/video/BV11N411Q7rz?bbid=XZ00A69000A206C420C10196A22A7100B0F44&share_medium=android&share_source=copy_link&ts=1616241737647&share_ti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