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山河令─耽美流韻,武俠為墨

紀念一下久燃我熱情的三月,寫篇感想文推薦。
難以想像當初無感的我,為何如此痛並快樂地真香追劇。


【周子舒/張哲瀚】
初始 禁欲系酷哥公務員
一轉 髒髒包系鬍渣流浪漢
二轉 清冷系武力值MAX全網老婆



脆弱又堅強,剛硬又柔軟,豁達又固執,很難定義、須要觀眾細細品味的角色。
鐵骨錚錚的同時詮釋出了秋水為神玉為骨的風韻、美人在骨不在皮的神髓。
即便一開始沒get他顏質,但亦容易隨著劇情及其個人特質的多層次展現,
而傾倒於其陳香般的特殊魅力。回想這過程,我真覺得像是被下蠱!

演員因此角色被評『十年硬漢無人知,一朝老婆天下聞』,這封號很響亮XD

【溫客行/龔俊】
初期 妖邪狂癲反派BOSS
一轉 眼神拉絲滿嘴騷話公子哥
二轉 美強慘委屈巴巴撒嬌弟弟


造型氣質表情稱得上風華絕代的角色,
眉目含春,眼神拉絲,面若桃李,滿嘴騷話,
衣櫃無限大,衣服五顏六色,整部劇就是他的時尚升展台!
白衣搖扇紅衣濺血綠衣妖邪的剪輯滿佈B站,本劇前期蠱王。

劇組刻意選了有著大型犬氣質的演員,塑造出天真和殘忍的反差衝突,
委屈巴巴的眼神配上扭曲環境下成長的背景,外在體面內心自卑,惹人疼惜。

【故事呈現】
簡單大眾版:退休公務員遇上黑幫頭子,旁觀黑白兩道火拼。
網文你懂版:晉江男主和海棠男主談戀愛,收了個起點男主徒弟當背景板。

我覺得此劇擷取了原作中古龍風格的輪廓,增加了金庸風格的氣韻,再用美學染出濃彩。
從成品及訪談之中,可以得知劇組對於「美」非常看重,
無論是武打、構圖取景、服裝上都得到了體現。

但劇組沒經費體亦現在很多點,不僅是五毛特效,還有部分群演、背景狂用P圖,
觀地貌水文植被樹種,戶外戲甚至基本上是在同座森林、同條小溪拍攝XD

【打戲和構圖】
本作的武打相較於刀劍入肉、速度感造成的張力,更側重在瀟灑寫意。
武指老師也提到此劇在武術動作的設計上,嘗試運用多元的構成元素,展現打戲的美。
──過招非使用吐血表達力量感。可以撞到樹上,落下樹葉;或翻到水裡,水花四濺。

第二集溫周兩人桃花林打戲,肉眼可見招式中融入雙人舞元素,畫面悠美。
第六集的水上切(調)磋(情)更是一絕,
夜色、霧氣、無波江面上的孤舟竹筏,
真是動作行雲流水,意境綿遠深長,如潑墨的構圖堪為此劇代表。


【衣櫃】
全劇阿絮有18套衣服,溫客行有16套,
溫客行的衣櫃是許多人的入坑契機,花絮裡也可見服裝設計組很有企圖心。
服裝老師的作品包括瑯琊榜,讀過原作天涯客才行創作(原作溫客行就是一身灰衣)。
他在構思時捨棄相對容易的窄袖與黑白灰,打算做寬袖和特別選色。

雖然一開始路透時被嘲說是一身紅綠的男人在拔蘿蔔,
但實際上的效果真是──怎麼會有男人這麼適合五顏六色花俏的衣服!!
特別是粉紅色那身穿出少年氣息及戀愛氛圍,卻絲毫不女性化。老師和演員都厲害了。

↑劇組的錢可能都拿去做咱們谷主的美衣惹。


劇組有說是依溫的心境來改變衣服,突顯他的騷浪瘋痞(原話)。
我來自行參詳一下。
紅─鬼谷代表色。溫客行常備色,暗示鬼主身份。
白─人類的顏色。假扮人類時使用。當年戮鬼主血濺白衫代表從此由人化為惡鬼。
綠─私下的顏色。我會說這是孔雀開屏的顏色XD
紫─揭密的顏色。阿絮七竅三秋釘,溫客行身世之謎、鬼谷谷主。
粉─戀愛的顏色。新嫁婦(誤)在四季山庄開始新生活。

(↓不確定)
藍─悲傷的顏色。
本來覺得是思考謀策的顏色,對應英雄大會&白鹿崖。
但更對應劇情發刀。遷連無辜後自省、酒後傷心知己命薄、憶悲慘往事後吐血、墜崖。

至於彩蛋裡的白藍配,就是單純閃瞎人眼睛的情侶裝XD


【耽美與武俠】
覺得劇組和演員在有限的資源環境下,充滿誠意做到最佳化,
當武俠看或當耽改看都讓人驚喜。

以耽美角度來說,
雙男主個性一內斂一張揚、外型一清俊一華美,很有CP感。
而且此劇不斷在廣電容忍的邊緣試探,
前期露骨卻含蓄地用眼神拉絲及詩詞典故表現愛意,真是比明白說出口的情感更繾綣;
後期更有超乎觀眾期待的肢體接觸,握手、擁懷、摟腰,
簡直讓人不禁妄想是不是連吻戲都有可能出現XD

以武俠角度來說,
其實這部的武俠僅是寫意而已,著墨不深,但依然不失俠氣。
可瞧見古龍的江湖,奇詭浪漫:亦可依稀窺見金庸的廟堂,大氣磅礴。
此劇對江湖的鋪墊以「人情世故」為主,雖說人心鬼域,但無極端善惡,
主角兩人更非黑白分明,皆有反派特質,第一集戕害忠良的場面似乎還勸退一些人。

故事末盤格局大開,在原作主線上,
以「布衣之怒,流血五步,天下缟素」及「俠之大者」結合廟堂線與江湖線,
雖然因為經費過少集數濃縮而有過於大綱化之嫌,但可見編劇野心,我看得挺熱血沸騰。

【整體】
個人的體悟和閱歷會投射到作品上,直觀影響審美,
造就了網上許多對於此作充滿世界參差的探討。

例如個人也挺能欣賞非「社會主義知己情(愛情)」而是「知己情(友情)」的部分,
溫周行事風格雖不同,但能互相理解彼此價值觀,皆是隱而不宣地聞弦音知雅意。
兩人心境也在溫單方向的傾蓋如故後遞進衍化,
像是剝去過去的武裝,也像是學習怎麼活得像個人,疊加在初期性格上,更顯層次。
雖然有時付出情感的準頭不大對,但充滿真心卻不求對等回報,
真是赤誠又熱烈,溫柔又繾綣。

在不追求完美極緻的我來看,《山河令》已是瑕不掩瑜、平衡良好的作品。
在B站彈幕有看到一句話這樣形容山河令──一片荒漠中,好不容易開出來的一朵花。
在中國大環境及經費限制等大枷鎖下,完成如此處處有著意外之喜的電視劇,
我只想感謝劇組感謝演員,圓了耽美武俠夢。

周子舒清零卻挺拔的風骨,溫客行邪美又純真的風華,
真的可以說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古裝形象了,可想見能成為B站剪輯素材:D
誠心推薦沒看過的板友,若對相關題材有興趣,不妨一試。

網曰:「山河令這什麼妖劇,讓人一個月晚上沒睡覺,白天上班也都在刷SNS」
網友誠不欺我。

【補充:山河令國學課】
如果不是很瞭解詩詞典故,可以看看這個中文所UP主做的解說影片。
沒說出來的部分也很重要,真的是磕上加磕XD
只能說溫客行真是騷話大師,一開始就用情詩瘋狂表白。難怪阿絮拼命烈女翻白眼。

01~10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U4y1a7v9
11~20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y4y187cf

!ENTERTAINMENT
4月 4, 2021
2

留言

  1. 覺得你寫的好好笑,也想去看,只是比較喜歡周前期流浪漢形象,後面對我來說變美人,小說也有點想看,但皮大是把他寫成大美人吧~她的美人癖好導致我還是把殘次品和六爻先放著

    回覆刪除
  2. 六爻我可以拍胸部保證攻君是年上大美人,受君是一般小帥哥;
    殘次品沒有哪方比較美,攻君是年下陽光小狗狗,受君是鐵血硬漢子。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