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千秋@夢溪石

夢溪石 千秋

文案

晏無師是從屍山血海裡走過來的人。
他不相信人性本善,更不相信這世上會有大仁大義,不求回報為別人著想的人。
某日,有天下第一道門之稱的玄都山掌教沈嶠與人約戰,卻因故墜下山崖。
晏無師正好從下面路過。
看到重傷瀕死的沈嶠,他忽然生出一個絕妙的主意……
千秋之後,誰能不朽?

屬性

  • 我行我素邪教宗主攻
  • 心懷善念出塵掌教受
  • 本格武俠風
  • 人性本善VS人性本惡
不諳世事的前掌教被殺到墜崖掉等後,鎖血開掛練等順便招惹反派的故事。

感想

聽說《千秋》的攻很三觀不正,再加上文案裡其實有標美受,所以之前一直沒看。
但夢溪石的《麟趾》實在讓我提高了對他的信心,找來看看發現很ok!

其實攻君晏宗師就是活得比較恣意而已, 高強武功擺在那,只能說很有跩的本錢
就算後期動了心,不改其作風、也不對自己曾構害受君的行為做出辯駁, 畢竟就算人生重來,他還是會做同樣的惡事,享受自以為可使白玉蒙塵的快感。 而且也因為受君無論如何遭遇惡意皆不改初衷,攻君才另眼看待。

受君沈道長的確外表俊美,待人溫和、思想柔軟,可是講他是美受又有點怪怪滴。 其基本上是個鐵骨錚錚、大公無私的君子,甚至我覺得要用聖父而非聖母來形容他XD
但他又不是剛正不阿、價值觀單一的傻白甜。 他會為了救更多人而出手了結塗炭生靈的惡人,也會對惡意背叛自己的人開釋:

『你之所以總覺得我清高,是因為你內心深處尚未良心泯滅, 你也知道自己的做法並不妥當,所以才會下意識與我比較,在意我的看法。 若不然,各人各有道,你只管往前走就是了,又何必停下來看別人?』

更有不沾俗塵的豁達:

『沈嶠的心很小,只容得下這些好人,不值得我去惦記的人,我連恨都不會分給他們。』

可接受多元價值觀、不記仇只記恩,又身懷可讓自己如此天真的實力, 所以正道的沈道長才和魔門的晏宗師發展出可能性。

《千秋》裡武俠過招場面多、又每每具有新意,前半部基本上當個武俠小說看沒問題。 看著主角一柄長劍一片丹心,雖千萬人吾往矣地披荊斬棘頗過癮。
只不過前期沈道長實在是運氣很背,根本照三餐受傷咳血,還三不五時要撐起病體超常發揮對抗強敵,我實在懷疑他有鎖血外掛,只要血量剩3%時就可自動啟動(´・ω・`)

夢溪石寫男女文,所以他的女角也沒太背景板,特別是改邪歸正(?)的妖女白茸, 其屢屢撩撥沈道長並適度地暗出相助,活脫脫是個搶眼特出的女主設定。 故事中盤前我都覺得主角走的路線應該會通往妖女ED, 哪曉得攻君就硬生生地把人截胡了XD

其實這文的缺點也不少,他以前的長文如《九霄》也有這毛病,
佈局沒收齊、配角個性不一致、前半氣勢磅礡後半稍嫌單薄等等。
不過沈道長的心態挺好,理直氣和又充滿包容力及軔性,的確讓人心折,進而忽視此文未盡善之處, 故事斷的地方挺乾脆有餘韻,番外一些服務讀者的橋段倒不是那麼必要了。

《千秋》的攻受大約是近五十歲對三十多歲,雖然兩人容貌談吐都不顯年紀, 但也的確具有相應於年齡的成穩和從容,對我來說滿新鮮滴。

資訊

作者:夢溪石
文名:千秋
網址:
!NOVEL
1月 12, 2018
0

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