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奇幻異典@月下桑

文案

攻:我是深白
旁:呃……有姓深的嗎?
深白^^:有哦,《現代漢語字典》,第3090頁上的倒數第二段。
別人都認為是真的了,只有林淵後來真的去查了。
然而,並沒有。

屬性

  • 撒嬌年下攻
  • 剛直好青年受
  • 魔王》相關作
  • 未來奇幻

感想

匪夷索思、中外合併、城鄉結合的近未來幻想故事。

好喜歡月下桑他一直本於初心,不迎合大眾口味,只管寫自己想表達的腦洞而跳脫既有題材框架的故事;也好喜歡他用日常筆觸淡淡道出非日常和未知的故事,真的有著很特別的冒險感,章章刷新世界觀。

《奇幻異典》明顯是《魔王》的相關文,發生在幾百年後的地球界。文中許多地方都可看到前文提過的蛛絲馬跡,有些劇情發展也呼應前作卻又有新一層的意義,但又巧妙地讓沒看過前作的人也可毫無隔闔地直接進入此作的世界觀。

不過相較於前作序盤後直接進入了異界,此作的舞臺是在現世與異世交錯的地球
因此或許有人會認為十一卷故事,好像開完這副本換下一副本,過於跳痛,但我有點覺得這反而是《奇幻異典》這個不穩定現世的特色。
個人最喜歡王家相關的章節,和系列作牽扯最多,而且古老家族的中和折衷風格在這摩登夾奇幻的未來世界又特別有韻味。
魔物(暗物質)領地的相關章節,則充份再現系列作中魔物/魔獸的特別生態。

這次的攻君深白特別可愛,本來以為是和《魔王》裡的攻君阿瑾一樣暗黑優雅大魔頭類型,但因為還是成長中的少年,所以只有氣場、沒那麼有實力XD 大概更像《沒有來生》的奧利啾少年期攻君奧利啾的少年期。華奢張揚、有點傲嬌有點狡猾。但因為受是年上,所以攻又有撒嬌裝可愛屬性⋯⋯真是萌死我惹!

覺得此文有活用到月下桑以前寫恐怖驚悚小說的經驗,偶爾出現詭異卻清麗的畫面真是很勾人! 有一幕對我來說超有畫面感:
認識不久後的一次偶發事件,年上受君林淵回頭看年下攻君深白。
受君白t恤牛仔褲渾身散發健康矯健氣息,一點都不性感但卻性感無比。配上當時只有攻君看得見的異世黑暗生物肢離破碎的詭異背景。
──真是極度衝擊反差卻又莫名諧調,完全懂深白那時呼息一窒的感覺!!! in惹!!

很喜歡月下桑在晉江復出後的成人童話屬性,有著讓人沉澱心情的特殊魔力。
看此文之前本來有點浮躁,但隨後整個被此文奇異世界和獨特發展平撫。而且月下桑的受君都是那種心特別大、看起來淡漠實際上挺溫暖包容的酷哥,看著看著就和攻君一起被受君被治癒啦!

奇幻異典重點比較是藉由攻受的日常探索將這個多重世界的構成原理抽絲撥繭,而且結局時來產生更多問號XDD
月下桑在晉江連載的幾部作品,風格各異。他自己也說會刻意跳過自己曾寫過並受好評的材料,奇幻異典是相對下捉襟見肘的作品。 但他別樹一幟的世界、正向寬容的態度、專注美攻的堅持(XD)等代表性氛圍都還在。還是滿推薦此文給這樣的人:

  • 對非樣板題材有興趣
  • 喜歡年下撒嬌攻
  • 想沉浸在現世異世交雜的獨特世界觀

※話說此文應該還有後作?因為連載後被規到新開的"有魚"系列。如果沒後作、真結束在這裡,我會有點失望QQ

重看時有發現為何這本的評價比較不好了。
此文的敘述方式比較像是線性的解謎探索,沉浸於閱讀中隨主角發現世界的另一面很有趣。但各副本真的是線性展開沒回扣,造成重看時比較沒動力沒趣味。和月下桑過去那些可以反復咀嚼的作品不大一樣。

資訊

作者:月下桑
文名:奇幻異典
網址:
!NOVEL
4月 26, 2019
7

留言

  1. 月下桑我好久沒看他文了,當初文風變了以後,覺得很拖很難撐下去,他還有在寫美攻嗎?最近像在找以前的回憶,又開始找文看,不然也好久沒看原創耽美文了,喜歡美強又文荒,其實我以前也看你推文,很高興你還有在看文,我想也許我會一輩子喜歡看文,也想做點記錄,不然以前看那麼多好像失憶一樣,被工作磨到都忘了,曾經喜歡的東西卻像上輩子的回憶似的,過年都在看小說,覺得督主有病和蓮兮蓮兮的文很棒,一個是文筆好像橫空出世,一個是寫文進步到提高了一個層次,蓮大的文不再是渣賤文,看了三篇都喜歡,感情深又虐雙方才好看啊,推地獄變相,機械師,詭域直播,地獄是愛撒驕又腹黑的年下小徒弟美攻師父強受,情感層次疊加,喜歡這種對受執著的攻,詭域是腦洞開很大,整個像開了另一扇門,而機械師對何為人整個就像哲學辯論,對人的定義不斷的去思考,覺得是很棒的文,攻受間寫的很細膩,且蓮大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前後都完整,不像有的作者舖梗後面就沒了,雖然新文要寫美受我有點傷心,但他的文幾乎是美攻,沒美受,所以我看的下去,這三篇都美攻也都很深情,喜歡這種情感強烈的,而且他寫文提材我都喜歡,像上古神話,恐怖靈異,克蘇魯,寫這類的作者很少,且克蘇魯可以變化出那麼多篇又跟古代結合,很特別,所以我接下來會去看他另一篇槐安堂記事,你推的文我有空也會看看,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看文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是槐安客棧怪事譚,另個督主有病作者新文是女裝戲精攻,也等著看,只是他雖文筆好,但情節太好預測,少了期待感,而且後面反派有點弱掉,虐度也還好,但也寫的不錯了,還是愛蓮大的虐戀情深和較難預測的期待感

      刪除
    2. 督主有病我有看,哈哈果然美攻愛好者會發現一樣的文!
      這作者真是橫空出世!筆力好、攻受設定是菜!日後如果加強劇情節奏和因果關係的話就完美了!

      蓮兮蓮兮一直有進入我掃文視線,但他的文是不是有點影響san值那種,所以我一直還沒看。槐安客棧怪事譚看起來是精神污染最少、最合我口味的設定!感謝你的推薦,會由此文入手。

      刪除
    3. 你好呀朋友,
      我一直有在看,依然專注美攻。
      只是現實生活有時沒疲憊,寫感想還滿花時間,所以就休息沒更新了,跟你的狀況很像呢。
      不過偶爾回來看看自己寫的心得,還是會覺得好險當初有留下紀錄。日後可能會採取比較精簡的方式紀錄吧。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我大概也是會一輩子看美攻文下去,真是心靈綠洲。

      月下桑一直是美攻喔,真是我最安心的美攻作者!只是我覺得安息日之後真的文風稍微改變,往新方向開拓。比較適合悠著慢慢看。

      刪除
    4. 說蓮大文看了會san值低是指恐佈嗎?不會恐佈啦,只是她其他老文看了會一口血哽在喉,但近年這3篇都已經是甜的了,槐安比較平淡,不曉得她是不是寫累了,有前作的模式,但這對結局算最有安慰到讀者,其他三篇像電影一樣,嘎然而止,後面也看了女巫請睜眼,受滿可愛的,現在又文荒亂看中,東跳一個西跳一個,好像還沒哪個能讓我一刻不停的看下去,可能也有些乏,現在找文也不好找,一堆美強慘的,版主是美攻就好,我還是希望受能是強受,更少了呀

      刪除
    5. SAN值有點是精神受污染、不安定的感覺,和恐怖不大一樣,唔我不大會解說。

      對對我雖然最愛美攻強受,但這類的沒很多,容易文荒,所以有退而求其次,只是美攻也看。為你的缺糧掬一把同情淚。

      前一陣子一直在迷山河令,現在要看文做復健了,就從你推薦的蓮大開始^^

      刪除
  2. 歡迎興起留言,或者我們可以交換一下掃文小院之類上的書單XD
    看到多年持續的美攻愛好者真的很感動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