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封刀@青山荒冢

文案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 「五湖四海皆為戰,江湖所在,即是恩仇報應,循環往復,要麼死,要麼活。」
很多年前,少年楚惜微初入師門,就聽見了這樣一席話,如覆雪在頂、透骨生寒。 嚇夠了小徒弟之後,葉浮生這才施施然地喝了一口師父茶:「以上純屬扯淡。」 「……」

屬性

  • 武俠群像正劇
  • 撩騷不羈師父受
  • 黑歷史很多執著徒弟攻
  • 江湖遍地是CP
當年,撩騷愛中二的受君出外歷練,撿到身高體重一個數的小胖墩當徒弟逗著玩; 如今,揮別家國命運但依然背負至親血仇的兩人重逢後,在其他人的江湖宿怨裡打醬油。

感想

本來我實在很想奔相走告大推《封刀》,很久沒看到如此精彩正統的武俠。
可惜後期劇情牽扯太大,事件及視角又被蒙太奇手法剪接得難以疏理,比不上前期恰到好處的綿遠深長。
但總體來說,還是很期待這個第一次開連載的新作者之後會有怎樣的作品。

簡單來說,這文是滿級大號自殺後開另一個滿級小號找到當年徒弟還情債
當年哼唧唧的哭包徒弟不僅也快滿級,還入了個發展不錯的公會當起了會長
於是兩人滿江湖閒晃亂開副本,順便撞見其他滿級號前輩們的愛恨八卦、順手幫忙收個屍。

因為師徒兩人的糾葛大概在十年前就塵埃落定得差不多, 所以劇情重點就是在下述傳唱於江湖頗有盛名的前代俠士和及其傳承上:

一劍破雲開天地,三刀分流定乾坤。東西佛道爭先後,南北儒俠論高低。

這作者寫風骨和瀟灑作態很有魅力,筆下人物可讓人讀者體會到何謂「情深不壽」「慧極必傷」「剛過易折」,
但要襯托這麼多個風流大氣的儒僧道俠,情境塑造不免有些遷強極端, 不過撇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部分,角色的互動及思想哲學還是有許多讓人心折之處。
特別是每一大篇章結束後,作者會來個該章主要角色前塵的番外,每篇都很有韻味。

雖然《封刀》中後部分的分鏡過於雜亂、唯一黑到底的病嬌反派BOSS趴了又滿血再趴又復活還變身很煩,
但是前期、尤其是斷水篇和儒俠篇真的很有武俠氣韻(當然免不了一些此作者愛的為虐而虐), 而且全文算是有把各支線好好交待,收尾收得挺乾淨,對於道法佛法也有些見地, 雖然辭藻華麗但有些堆砌又稍嫌刻意,但已經挺好了!還是推一下。

追記

受君當年撩騷愛中二、攻君當年身高體重一個數的黑歷史都挺討喜, 而且長大後攻君雖不會說情話,但看到師父願一命換一命的慷慨舉動,只靜靜地淚流滿面說『君若今歲長眠此,我不獨活來年春』。這般一往情深,難怪如落葉般飄零不羈的主角心疼到願不顧師徒倫常和他在一起啦。

我也挺喜歡一對配角男女CP,
一個是開口得罪人,一句聊死天的嬌蠻大小姐,一個是迂腐守禮、文武並具的實心眼書生。可愛( ´∀`)

追加

我很喜歡的一個用劍三模做同人影片的UP主做了封刀同人MAD,實在太好看了。

【群像燃向】《封刀》孤刀臨崖

資訊

作者:青山荒冢
作品:封刀
網址:
!NOVEL
3月 24, 2018
0

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