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單】早期的日系bl小說出版社:花箋集 +萍果文化

十多年前bl還沒那麼盛行,
別說是受臺灣影響漸行男男風的中國,
就連臺灣早期專出BL小說的松菓屋、花間集、紫藤集都尚未成立,
(印象中臺灣人創作最早的BL實體書應該是出在萬盛文化的言情小說裡?)
所以位於博英社下,那個代理日本BL小說的花箋集,對同好來說,真是 沙漠中的甘泉 啊!


基本上,花箋集的小說中,除了上班族的故事,當年饑渴的我都看過了。
照片裡這些書是還頗中意的作品。 從左上至右下大概是:
【城市天使1~6 川原つばさ】【邪道1~4 川原つばさ】 【青之軌跡上下 久能千明】【 我的銀狐1~4 斑鳩サハラ】【夏日的贖罪 うえだ真由】 【尋找天堂 五百香ノエル】【情逢敵手 うえだ真由】【愛上舊情人 五百香ノエル】【幻想之夜 水無月さらら】【純情解放區 南原兼】【男孩禁獵區 南原兼】【我的親親老爸 高口里純】

然後都是木原音瀨
【黃色寶石】【心的角落】【幻之眼】【藍色情人】【甜蜜的果實】
【枕在薔薇花園】【無法逃避的你】【討厭愛上你】

城市天使1~6 川原つばさ

沒血緣的兄弟的多角故事 。舞臺是飯店。
雖說是多P但基本上算 3P :(拼頭+)兄←→弟←→金髮雙插頭(+姘頭)
因為是兄弟,再加上舞臺很特別,個人還滿喜歡。

邪道1~4 川原つばさ

淫亂的天界故事 (喂)
個人很喜歡插畫的沖麻實也及美型女顏攻的守天,所以當年頗喜歡這套。
不過回想一下,裡面那些用 體液療傷共用身體 之類的劇情還真是亂七八糟……

青之軌跡上下 久能千明

很紅的科幻BL,不過是美人受,所以個人沒法接受。
話說裡面有個設定超白癡,受方是一種特別種族,這種族能 把性快感傳遞給與之交合的人
所以全宇宙的人都巴不得上他 (天啊,聽起來雷透了吧)

我的銀狐1~4 斑鳩サハラ

無腦只有下半身的學生會故事。
腹黑美人副會長X主角的帥氣玩伴這配角CP很合我的愛好,算是頗早的 美攻壯受

男孩禁獵區&純情解放區 南原兼

肉汁橫飛的住宿男校故事
第一本是 野狼變態教師X軟綿綿小羊學生 ,PASS。
第二本則是小羊的學生會長哥哥X小羊的不良金髮親戚,這配對還不錯。

我的親親老爸 高口里純

聲優間的故事。配角超可愛。
會買這本是因為漫畫太讚了,還 惡搞到銀河英雄傳說 XDDD
配角CP超~可愛! 自以為是直男卻不自覺喜歡受方主角的金毛男X憧憬攻方主角壞嘴巴後輩
小說比較像是補完,漫畫比較好看,是比較早的聲優界故事。

……赫然發現以上三部我喜歡的都是配角cp耶,噗~

情逢敵手 うえだ真由

溫柔有點壞的老師X帥氣不服輸的學生。
多年後,這本書變成 我的花箋集第一名 ;原本很討厭師生戀,但這本真是太好看了!
大帥哥受方本想把好友吃掉,但卻陰錯陽差地和成熟到讓自己有些自卑老師漸有糾葛。
老師不經意的鞭子與糖&小惡作劇心態&容忍與配合真是太讓人心動啦!
看完後真的覺得受方很難不被攻陷。

討厭愛上你 木原音瀨

個人評價最高的木原作品 。
日文原名是討厭的傢伙

受君主角認為攻方這故鄉舊知很討人厭,但 我覺得主角才討人厭 咧 ~
明明攻方為其付出超多,他拒絕了對方感情卻又利用對方。攻方落淚那幕真的好揪心。
個人覺得,攻方有點討厭,受方更討厭;兩個人都很可悲,書名可換成 可悲的人
不過這樣的兩人構成的故事卻很好看……

甜蜜的果實

大爛人醫生X自閉症少年
這本是 俗稱植物系列三部曲 的最後一本(或著說,裸男系列),
前兩本是【枕在薔薇花園】【無法逃避的你】, 但個人覺得 這本算是此系列精華
我超~~~愛這本書!!自閉症少年超可愛!!!
攻君醫生其實也是第二本的攻方
,他真的是 隨便玩別人的爛人 ,不過我喜歡XD

醫生一開始只是為了玩弄少年的身體,最後則漸漸離不開對方,
我覺得少年有點算是他的心靈救贖(之前的玩具被他搞死了);
醫生也確實讓自閉少年能像一般人生活、上大學,
自閉少年也漸漸地把醫生這人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結局竟讓我覺得頗溫馨。(天啊~木原作品竟然讓人覺得溫馨?!)
這對可說是破鍋配爛蓋,其間的磨合期寫得非常好看。

!ESSAY
2月 24, 2012
2

留言

  1. 這兩年把花箋集,除了木原的作品之外,在拍賣網站都收得差不多了,當時選書的人應該也是很喜歡BL小說,選的書都還不錯,現在連日文原文書在日本也差不多都絕版了,我也收了幾本非常喜歡的。
    另一家盜版的晶采,選的書也很棒,相較之下,現在出版的日系BL小說就沒那麼好看了。

    回覆刪除
  2. Einstein>
    哇~竟然有反而不收木原作品的,好特別。

    我也是懂了日文、在耽美界浸淫數年後才更體認到花箋集真的很用心選書,
    記得他們當年還有開設留言板,讓同好推薦書籍來代理喔。

    BL小說最近頗勢微,連華語圈作者的出版書量都大減,
    我本還以為已經沒有日文小說被代理出版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