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雜談】オトメイト公司進化史

最近在WIKI被オトメイト的遊戲發售日程表嚇一大跳, 平均一個月竟可以出兩三款遊戲O_o?!!(←不過其中有半數是移植作,噗)

更可怕的是,仔細一查才發現,オトメイト竟然還和WHICH CRAFT以及Reject合作!! 天啊,已經不能稱オトメイト為乙女界的マリンハート了嗎?!Σ( ° △ °|||)︴ 而且看其薄櫻鬼動畫化的氣勢及可怕的作品數量, 儼然已要和乙女界的雙璧-KOEI的新羅曼史系列&KONAMI的心跳GS系列-分庭抗禮啦@o@

idea factory

講到オトメイト,就要從母公司idea factory說起。 97、98年時!f先後發售了兩款一統幻想大陸NEVERLAND的戰略遊戲-Spectral Force。

Spectral Force1&2

由於兩代擔任君王的主角都是女性, 且設定一為魔王之女、一為被召喚而穿越來的女高中生,十分有話題性。 加上二代女主與魔王之子間若有似無的情感,更是幫此系列在女性玩家間墊定人氣基礎。

Spectral Force愛しき邪悪&純情で可憐メイマイ騎士団

99年發行了同系列續作〈愛しき邪悪〉以及外傳性質的〈純情で可憐メイマイ騎士団〉

〈愛しき邪悪〉基本上就是主打腐女的遊戲(無誤) 無口少年B盡全力輔佐健氣少年A一統大陸, 健氣少年A亡故後,無口少年B登基,並將帝國以健氣少年A之名為名。腐爆了(╯◇╰) 而〈純情で可憐メイマイ騎士団〉則是為了鞏固男性客源的明顯後宮萌系戰略+戀愛作。 此後!F食髓之味,就光靠其美圖&角色取向的遊戲荼毒市場。 這幾年,光是NEVERLAND系列就出了四十款以上的相關作!(台灣也曾代理其網路遊戲) ……只能說オトメイト一個月發售兩三部作品的血統其來有自啊!( 。⊿。) σ

砂のエンブレイス

2000年時,!F出了第一款有戀愛要素及ED並以女性當主角的遊戲--砂のエンブレイス

可追的角色有武裝神父、勇者候補、警備隊長、人妖大哥、人魔混血、黑翼天使(隱藏角色), 角色設定真的很萌、女主角很可愛、繼承NEVERLAND的世界觀也很迷人, 但這款的遊戲系真的是枯躁又糟糕到讓人吐血!!!(/‵口′)/~ ╧╧

官網說其為『穴掘りRPG』真的是一點都沒錯! 女主角做啥都要挖洞。要補給?挖洞。缺道具?挖洞!追男人?挖洞!!! 反正就是在超大的世界地圖上拼命挖地,事件的觸發條件也都是挖地, 遊戲構成大概是90%挖洞、5%戰鬥、5%戀愛…破關後真有種我在搞啥的鳥感覺( ′_>`)

オトメイト

此後!F專心經營宜男宜女的NEVERLAND市場, 直至乙女GAME爆炸系突破的2004年後,!F才設置子公司オトメイト,傾力發展女性向作品。

乙女GAME的聲勢原本一直弱於BL GAME,直至2002年心跳GS方有起勢。 2003年有了第一款18禁乙女GAME星の王女, 2004年則出了PS2版耽美夢想、強作FULL HOUSE KISS、遙久3等遊戲。

ふしぎ遊戯 玄武開伝 外伝 鏡の巫女、星の降る刻、蜜×蜜ドロップス

剛開始時オトメイト不敢冒進,選擇少女漫畫中頗有名氣的改編後與原創作交叉發售。 雖然〈星の降る刻〉的原畫也是目前很有名氣的カズキヨネ,但當時評價皆頗慘淡

緋色の欠片

直到2006年,〈緋色の欠片〉發售後,オトメイト才脫離地雷GAME製造場之流……

這系列目前出了四代+一代外傳,算是一口氣打響オトメイト知名度的作品。 2007後,オトメイト遊戲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玩也玩不完, _| ̄|○

3年30款遊戲

2007-2009三年,竟發行了30款遊戲!大驚!!(去掉移植&新裝也有21款)

這裡頭有三款改編遊戲:〈櫻蘭高校男公關部〉〈青春男孩〉〈不思議遊戲-朱雀異聞〉, 其餘全是自行開發的原創遊戲,絕大部分遊戲的共同特徵為: 強大的原畫、牛B的聲優、讓人睡死的腳本、沒邏輯的劇情、一成不變的爛系統。

鎮社二台柱:ワンド オブ フォーチュン&薄桜鬼 新選組奇譚

3年30款遺偶戲期間,獲得比較大迴響的是魔法學園類養成遊戲〈ワンド オブ フォーチュン〉、以及和〈緋色の欠片〉同繪者的〈薄桜鬼 新選組奇譚〉。

薄櫻鬼剛好搭上這幾年在日本歷女間正夯的幕末熱,\(╯▽╰)/ 甫推出就因為新選組隊士的悲劇性及其”淒美”的劇情,得到很多支持者。 2010年春季又TV動畫化, オトメイト的氣勢頓時如日中天。\⊙▽⊙/

合作開發

原本因系統及腳本不知進取,我對オトメイト遊戲的評一直是不怎麼好。 但這幾天一查才發現O社甚至已經和我很喜歡的Rejet以及WHICH CRAFT合作。

乙女的恋革命本就很好玩、原宿探偵学園的系統及設定看起來也很有趣, 学園ヘタリアPortable也是交給他們發售,或許以後可以期待(′.ω.‵)?(代售GAME之意)

オトメイトf

其實有個隸屬オトメイト下的オトメイトf也在開發女性向遊戲,但不怎麼知名0.0

目前出了〈俺がオマエを守る〉及〈ダテにガメついワケじゃねェ!〉兩款, 一樣是走強大原畫、牛B聲優路線。不過主角都是男性、系統也比較有變化。 (‵▽′)

Bメイト

其實亦有個隸屬オトメイト下的Bメイト專出BL遊戲!!!

目前就〈仔羊捕獲ケーカク! スイートボーイズライフ〉&〈紫の焔〉兩款, 評價都很\(^q^)/,應該算是オトメイト的黑歷史~( ̄▽ ̄)~(_△_)~( ̄▽ ̄)~

資訊

オトメイト官網: オトメイトWIKI: !f&オトメイト女性向遊戲一覽
!GAME
4月 18, 2010
0

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