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推】上癮@劍走偏鋒

上癮 劍走偏鋒

文案

蔚藍因一時的衝動而告白,卻被名為「朋友」的網所禁錮, 他為了陳清,放棄自己的理想、志願,最後只能目送他娶妻生子。 多年後再次踏上故土,蔚藍發現那令他憤怒過、彷徨過、迷惘過,恐懼過的愛情, 依舊撼動著他的心臟,而陳清卻堅信著那令他作嘔的虛假友情, 自私地要求他給予無止境的溫柔,但又迴避來自同性的愛意⋯⋯
這是一條不歸路,可他已經走上來了,且無法脫出, 令人上癮的痛、讓痛更加激狂的沉醉,沒有人可以戒得⋯⋯

屬性

  • 親友
  • 直掰歪
  • 多年暗戀
雖然整體架構不盡相同,但這位作者應該多少有把水城雪可奈窮鼠當作靈感來源吧。
而且此人在抄襲上有些惡名昭彰,當年露西弗大概算是因他而垮。
我也是看完文後才發現的。唉。就當是個看文後的筆記。

感想

無論再怎麼難攻不落的直男,總會有把他掰歪的一天。

曾經告白被拒的攻君,在受君喪妻之後趁虛而入, 讓自己的物品、自己的氣味、自己的存在漸漸充滿受君生活, 一步步攻城掠地,讓受君沒辦法沒有自己。 於此互動中逐漸上癮的不只是受君,連已在一旁默默注視二十年的攻君,也是。

我很喜歡《上癮》冷斂的筆觸及壓抑的步調, 攻君那不敢宣揚的愛意都藏在一個個很細微的小動作裡。 少時幫受君拿書包、如今拿垃圾袋的舉動,僅僅是為了增添個觸碰受君手指的機會。 他很心機,但對受君卻又是這麼地小心翼翼、委曲求全,真的是讓人很心疼。

《上癮》不僅對單戀方的心情做了去蕪存菁卻火候十足的描寫, 連被單戀方的言行也被描寫得很到味,特別是那點徬徨及小手段很讓人印象深刻。 受君其實早已若有似無地察覺到對方感情,但因無法回應便佯裝不知情, 卻又對其溫柔予取予求、死攢著攻方捨不得不放手⋯⋯也難怪有人會稱其 渣受 了囧

這是個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傷害與絕望後,攻君終於與其心儀二十年之久的人在一起的故事。 閱讀時稱不上快樂,甚至有些酸楚,但是餘韻無窮。

資訊

作品:上癮
作者:劍走偏鋒
繪者:唐卡
出版:鮮網
!NOVEL
2月 11, 2010
9

留言

  1. 這位作者當年盜用其他作者的文拿去出版社投稿,被人發現之後死不承認,還故意暗示讀者其實她就是那個作者,只是筆名不同。然後被盜文的作者忍無可忍,在自己的blog上寫,如果你是我,那我是誰?從此在大陸原創界聲名狼藉。
    在知道以上歷史事件之前我幾乎把她的文全部看過,於是推薦給你最好看的兩篇:煙袋斜街10號和果味VC。如果有興趣不妨看看。她很擅長描寫追憶已經失去的戀情,兩個人矛盾心情,真的很對胃口。只是因為知道了盜文事件,很不齒這樣的行為,所以這位作者的新文也再沒看過了。話說卿本佳人,奈何做賊啊。
    PS:我發現你現在blog不能私密留言誒,那我到底要怎麼把狐狸大的足球同人傳給你啊?

    回覆刪除
  2. 看完感想是用了大量跟窮鼠相同的梗
    很像是相同大綱但是不同作者寫的書(畫的漫畫)
    有種換湯不換藥而且還是別人開的藥的感覺
    好比有文筆但是沒有創造力的作家
    是因為對自己想出來的故事沒有把握受到大家的歡迎嗎?

    不過後記只提木原老師沒講到水城老師讓我覺得很顧左右而言他
    水城老師安排的劇情都很巧妙
    會讓人覺得是因為人物角色的性格 機遇 還有不放棄才走到這一步
    上癮這本書卻讓我覺得走到這一部只是作者想要寫這些劇情
    因為人物角色的性格跟窮鼠其實不太一樣
    所以講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情雖然很多類似 卻都打了折扣
    讓人感受不到人物的感情

    不過說抄襲太沉重
    比較像畫虎不成反類犬w

    回覆刪除
  3. 1>
    原來之前已發生過類似事件啊@@||
    還暗示讀者自己就是那作者還滿誇張的耶,完全不怕被戳破嗎(汗)
    那他之前同他人合寫的<我愛你,知道不>及<DEAR U>是不是也是這種一人分飾兩角的作品啊(汗)
    筆名都很像......

    你說的那兩部我也曾聽朋友提起,特別是<煙袋斜街10號>的評價似乎很不錯。
    .......卿本佳人...這句話來說他,還真是貼切啊

    PS.對吼忘了這裡不能私密。那你可以給到我信箱嗎?
    sakuranomiya0214@gmail.com
    麻煩了>////<


    ツクシ>
    其實我看這書時,完全沒想到這部和窮鼠的相似性,
    但當他人說明後,卻覺得真的是一堆細節都很類似@@

    不過這部偏向以攻方為主的描寫、窮鼠則是受君,
    大概是因為我很偏愛攻方,頗感共鳴,所以覺得是頗成功的靈感盜用@@

    有這種筆力卻還做這種事情真的讓我很費解,
    只能再說一次...卿本佳人啊.....

    回覆刪除
  4. 博主好XD
    其實我是幾天前搜尋小說推薦時來到這裡的XDDDD
    我感應到了博主的波長(你誰啊*毆)

    其實O______O
    我之前(?)很喜歡劍走偏鋒的作品
    覺得挺爽快的,煙袋斜街十號很特別也有好笑到XD
    那些跟別人合寫的我也有看,也覺得不錯看的說XDDDD
    當初發現他的抄襲舊聞時有嚇到o___O
    不過很多讀者又說他是真人同志,跟她們也有很多交流(汗)
    說他抄襲的人則是說他那個身分是裝出來的(囧)

    說到這裡,其實我浮出來(?)是想要問博主有看過公子晉陽嗎?T口T
    我真的很想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何)
    從博客的關鍵字來看,它應該跟博主的磁場不合XD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那部作品
    劇情啊,人物啊,狗血啊(?)都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但是最讓我內心ㄊㄤv 血的是

    我好像聽了一場說教一樣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OWO
    在看的時候感覺很怪,但又說不出來
    等到完食終於明白到底發生什麼事orz

    最後是說我沒看過上癮(那還回這麼多(毆)

    回覆刪除
  5. 妮妮>
    你好^^
    很高興看到同好感受到我的電波波長(?!)並留言XDD

    看來這位作者似乎真的是頗為有名?
    不知道你比較喜歡他和人合寫的DEAR U還是我愛你知道不?
    我還真有點興趣呢:D
    .....至於真人同志...唔~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聽說很多作家都會假冒同志身份來搏取腐女的支持(天籟紙鴛似乎就這樣?)
    所以還真沒個準。

    我幾乎不看網文,所以也沒見過耶。
    剛剛找了下介紹,作者自己說是「典型病美男加弱受平胸,要被雷的請進」
    真的是若沒人推薦,我會自動略過的類型XDDD
    不知道你為啥會想提這部呢:D

    沒看過當然也可以回言啊:P 歡迎閒聊^Q^

    回覆刪除
  6. 這作者最近又出名了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0006911/
    他的事情混BL界的大概都知道
    會特地來跟帖是因為...

    以下為引用某位回帖
    B1L書迷相信對水城雪可奈的【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
    (中文書名:優柔有情人)絕對的不陌生。
    看了"上癮"一書,那種似層相似的感動開始變調~~
    縱然有好的文筆,重新的潤色,適當的改變~~
    字裡行間的氛圍,包括主角二人的感情糾葛,香煙裊裊的苦澀,寂寞的房間,
    失去某人衣服後空虛的衣櫃,下雨的情景,孤單的煙灰缸....
    都有如優柔有情人第一集的翻版,若是第二集提早讓劍"先生"拿到手....

    有人跟爵爺有同樣感想~
    (如果是在論壇應該是給讚+1的小手)

    回覆刪除
  7. 悠哉>
    我只能說這位作者真的很猛耶,可以把事情搞得這麼大XD
    我本來對相關事件並不是非常瞭解,
    但這幾天,噗浪上的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談起了這事,他變得超有名啦。

    呵呵,其實也不是他和我有一樣的感想啦。
    是因為這篇許多小設定真的和太相像了!
    會這麼想的人應該很多@@

    回覆刪除
  8. 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了吧
    對他盜文的行為很不齒 ..
    所以我幾乎都不看他的文^^
    這人將自己說成男人
    但之後有照片為證是女人
    連昔日好友出來指責
    也被他毫不留情的罵了
    對於鮮網要他的發的道歉文
    裡面根本就是說
    懶貓我很愛妳啊所以才盜妳的文
    根本沒有提到抱歉二字= ="
    老實說
    我對這個作者還有他的粉絲絕望了OAO

    回覆刪除
  9. StarMao★>
    好像蠻多作者都喜歡說自己是男性?(天籟紙鴛也是)

    她的道歉文真那樣寫啊@@?
    臉皮能這麼厚還真的很不簡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