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preist全作品感想

priest不是那種出道作就自帶靈氣橫空出世,馬上叱吒晉江的天賦作家,

他的前期作和中後期相較,水準差距很大--但這更讓人驚嘆於他對人性的感悟及寫作上的成長。

前期產量高時,品質不穩定卻放膽地著手非典型世界觀又充滿實驗性作品,然後在大哥一文在品質上有了分水嶺般的猛爆性成長,此後的文無論BL還是BG,各個都是精品,思想成熟、自我實踐。殺破狼更是直接讓他奠定了大神地位;隨後的有匪、默讀、殘次品,更讓我覺得立意和氣度已經超過娛樂網文境界,而很具文學價值了。雖然閱讀門檻可能比較高。

以下的書單按年份排列,但先BL後BG。雖然我是粉,但早期文我並沒有很推薦,想看推薦的可以直接往下拉到大哥開始看;BG文在更下面。

======BL=========

【逆旅來歸】

■ 年下帥氣有點中二攻X返老還童蘇受

■ 序章考古盜墓,前半京城求學,中期黑道駁火,後期冒險的拼貼文。

目前可見文中最古早文,但有不少priest中期以後的要素,像是年下執著攻、表面雲淡風輕但正事可靠的武力強受、張揚卻討喜的年下女配、有點老媽子的男配。

【一樹人生】

■ 心寬特兵攻X命苦冷情受

■ 從校園到成人的青梅竹馬家常里短現代文

非常平淡的現實文,類似文中有更多珠玉在前的作者。

覺得priest比較擅長進取冒險、滿足基本生存需要後尋求更高層次的心靈富足那種文。

但我猜這文練出了《大哥》和《過門》等在現實文中控制敘事節奏能力。

【壞道】

■ 警察隊長攻X表面萌軟心理醫生受

■ 主業犯罪心理學者、副業警局輔導員,副副業通靈師。

海龜學者受君在犯罪現場側寫,通靈推理協助破案。

側寫剖析犯人身份的推理過程雖然有點通靈,但好像也滿合理(?)

《默讀》基調文,但案件比較小型且獨立;

《逆旅來歸》的數十年後文,攻受都有一定戲份,但劇情無關。

#花花明星攻X花花警察受的副CP,體感上比較受歡迎。

【七爺】

■ 純情年下南疆質子攻x花花腸子重生王爺受

■ 有前塵因果的攻受在皇城看皇室一系腥風血雨掐架

這篇大概又是priest標誌性逆攻受人設的深化原點之一。放下執念的重生受七爺乍看雲淡風輕,但意志力堅軔並運籌帷幄得游刃有餘,年下攻有不知世事的可愛和認定受君的一往情深。

《殺破狼》的攻受和此文攻受設定有點像,甚至破城時力挽狂瀾的悲壯氣氛也讓人迅速聯想。

在板上有發感想

https://www.ptt.cc/bbs/YuanChuang/M.1615811284.A.77E.html

【天涯客】

■ 很油的好男色登徒子地下組織頭頭攻x也有點油的已辭職皇家特務頭子受

■ 兩個滿級大號披著小號馬甲,冷眼旁觀江湖爾愚我詐。古龍風武俠耽美

攻方的黏膩油狎男色輕薄受方的言行一直讓我很不適應,番外裡裝可憐滴眼淚才成功壓倒受君。

配角cp魔道小魔女配正道小青年的震撼結局,在多年後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終極藍印】

■ 特勤隊長硬漢攻X屌絲變精英美男受

■ 屌絲被甩買醉,一夜情後被擄改,從此變成異能者大逆襲~~

基因改造、人類變異、異能戰鬥的近未來軟科幻文。看得出想法很多,分成三系的藍印/白印能量利用系統觸及基因改造與人類進化的命題,但當時筆力還無法傳遞新穎的世界觀。

正反方角色不少,但都沒怎麼討人喜歡,感覺他不擅長群像。攻很影薄,在序盤看起來完全只像一夜情對象,擄走受的藍印看起來還比較像正牌攻。

【游醫】

■ 狙擊手隊長攻X天才心理醫生受

■ 眾人被捲入天才醫生開發的虛擬機器探索人生,意識流箱庭世界文。

priest開始學習刻劃群眾角色,小人物雖只是主角生命過客,但也有自己的悲歡離合。而且這作開始攻君比較展現個人魅力了,之前幾作都比較是標配背景板。

《終極藍印》數年後的世界,但風格不一樣。

【錦瑟】

■ 身世淒苦狐妖攻X修仙逸才人類受

■ 兩小無猜捲入亂世後的狗血八點檔

除了異種戀,設定還有青梅竹馬、相愛相殺、天下蒼生,但元素太多,反而都沒好好發揮。

明明是很萌的設定,但讀起來就覺得是看似牛逼的主角們不明所以的苦大仇深、聚日無多,還要遷扯到國運社稷、天下蒼生、天生魔胎什麼,很累很亂。

【最後的守衛】

■ 人魔混血主教攻X天之驕子英雄受

■ 聖殿傳說人物穿越到歐風濱海聖城,再續前緣談談戀愛順便解救一下四體不勤的現代人

priest文中僅見的西幻文!而且因為穿越+復生設定,還是古代西幻+現代西幻一次通吃。喜歡法系X物攻系的原PO覺得設定有萌到。

攻受在絕望或失望狀態下,仍付出血肉之軀守護聖殿,才換得千年後重逢的契機。priest的文,以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愛與歸屬的需求之上,更有尊嚴和自我實現的需求,這不戀愛腦的隱約概念,是我一直很喜歡他的原因。

【獸叢之刃】

■ 溫和內斂權謀攻x人美體弱武力MAX受

■ 淡定受用拳頭說話,扶持看似弱雞的攻君在氏族部落上位稱王

武俠與獸人的混搭風。獸人設定算是提供給本文一些對於地位不平等的思辯,但其原始感和武俠風的故事真的有點融合不良。人和魚搭得好變人魚,搭不好就是魚首人身半魚人,此文我覺得偏後者⋯⋯

長安這半獸卻武力爆表的逆天受的成長刻劃得很好,算是priest前期最受喜愛的受之一。

【鎮魂】

■ 深情年下斯文攻X自以為攻特殊警察(?)受

■ 查案查到自己竟是上古大能,而且有事沒事撩撥的那教授還是當年舊人,該怎麼辦?急!線等。

這篇是曾經流行過的都市靈異辦案結合民俗軼事,上古傳說串連單元案件,讓故事很有完整性,而且攻受本身就是上古傳說的主角。

受君趙雲瀾(崑崙君)為非常瀟灑不羈,又是個招桃花的性子,非常能體會當初還是個毛孩山鬼的攻君為何著了此神君的道,進而癡迷眷戀卷千萬年。

【大哥】

■ 早慧執著年下攻X執行力超絕心黑手狠受

■ 小受撿到小小攻後,帶著妹妹一家三口在殘破環境掙扎長大的成長奮鬥史。

偽兄弟年下!萌啊嗚嗚。

現代生活文通常太多家常裡短,但priest硬是可以用中性不腥羶的筆調,跳脫在學/職場內捲描寫,簡單地勾勒出小市民日常生活的悲喜苦。三教九流販夫走卒很生動,許多配角不搶戲地靜靜地走出震憾讀者的悲歌。

priest很擅長的老奶奶和熊妹妹更是烘托此文的靈魂人物。

【山河表裡】

■ 溫良族長攻x帥氣特兵受

■ 唯心論VS唯物論都敵不過族長南山的真摯和美色!

從抑鬱中振作的意識流哲學故事。

受君褚桓因為臥底經歷,有點自毀傾向,連進入裡世界維度後,也是用抽離的角度觀察光怪陸離的發展及晦澀莫名的怪物。或許可以稱他為理智自控的抑鬱厭世吧。

攻君南山是少數民族的年輕族長,純樸良善抵消了長髮上空的野性,挺可愛。

【六爻】

■ 愛美事多大師兄攻X淡漠手狠三師弟受

■ 扶搖一門毛病很多的熊孩子們的風雨飄搖成長故事

扶搖師門上下很多怪咖,但基本都滿討喜。此輩中的矜奢愛美大師兄、老媽子不著調二師兄、人狠話不多護短三師弟、匪氣四師弟、二缺小師妹,大家的形象都很生動。

雖然第一卷時從主角程潛角度會覺得這師門要完,怎麼來的這一窩沒事找事的傻逼?但只是動蕩飄搖前的寧靜,經歷生離死別、碧落黃泉後,回頭來看真的會珍惜這段乍看平淡卻無憂無慮的時光。

此文修仙不是奪寶搶怪內捲升級,更像是在修心,師父師祖的「若是死而無憾,便是飛昇了吧。」至今仍是讓我感到修真本質的一句話。

priest較少見的年上文之一,看了裡面大師兄嚴爭鳴的心裡活動,才知若對年下師弟主動表示妄念,會有利用身份的罪孽感,所以就算他娘娘脾氣大架子,依然壓抑自己對師弟的感情。好像能懂為何priest多寫年下攻了。

以前我想,哪怕是黃泉邊奈何口,要是能再見你一面就好了,後來久別重逢,我又想,要是你心如我心,哪怕終身不宣之於口也是好的……到現在,我突然又不滿足了,我想在「程潛」之前永遠加一個「我的」。

安利: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x411k7q8

【殺破狼】

■ 一念執著混血皇子攻X風流倜儻世子將軍受

■ 半殘卻蘇炸天的將軍尋到了記恩更記仇的混血小美人,在刷滿時髦值的東洋蒸汽龐克世界奶孩子

古代東洋蒸汽龐克!很新穎的世界觀,但發揮得超好!機甲硝煙紫流金、中原邊患西洋勢力交織得盛世畫面彷彿歷歷在目。故事發展也看得人蕩氣迴腸。

受君顧帥大概是priest筆下最有人氣、肯定擲果盈車的受了。而且他蘇得很超然、風騷得很風雅,言動瀟灑行儀卻很高尚,真的是世家底韻陶養才能見得這種名士風流。想到他和攻君長庚隔兩地時,隨信附上掌印並記:替我丈量伊人衣帶可曾寬否。瑞思拜!

受君的老媽子副將他的BG配對很可愛。

【過門】

■ 不擅交際富家學霸攻X長袖擅舞小康創業受

■ 中二青蔥少年折翼後,在大齡青年時期破鏡重圓

第一章非常勸退的現代復合文。兩人從互看不順眼到相互扶持,磨合不了分手後多年後又再續前緣。

原po實在難以對前盤的學生生活產生共鳴,但主角創業打拼的過程倒是有點意思,看起來有點學生時代閃耀的天之驕子也是沈浮在眾生間的滄海一粟之感。

《大哥》的攻受有隱晦地出來插花串場。

【默讀】

■ 帥氣好男人警隊攻x邪氣桃花眼富家受

■ 一身正氣攻與滿腦壞水受劍拔弩張唇槍舌戰時,不忘推理破案解析犯罪,情敵變情人

完全逆了我cp,但故事發展縝密環環相扣的高智犯罪刑偵文。

主要案件是以經典文學託喻,「朗讀者」則藉由透過廣播傳遞出其中隱含的犯罪訊息。文中的惡與藝術性結合得很有觀賞價值,也很有自戀感。

話說此文攻君駱聞舟,相較priest筆下眾多遭受家庭破滅、肉體磨難、心靈鞭斥的攻君,簡直是最健康幸福順遂的唯一人生贏家,全文人都感覺是好青年大1,所以被稱作priest親兒子。

【殘次品】

■ 開朗樂觀工程師校長攻x心狠手辣絕決武將受

■ 鄉星小青年撿到都星大軍痞和他的逗比人工智障,在邊境打遊擊開荒

思考人類社會進化方向的波瀾壯闊太空歌劇。

priest一向有著不歷生死不足以言情愛的美學,但這部在面對人工智能、蟲族系社會等多方勢力的星際機甲艦隊戰求生存,更是對身心極度苛刻。都不知是怎樣的理念讓身心殘破的主角支撐下來。攻受的經歷都很堅苦,但都有足夠的信念。

這篇有隱藏的年下兄弟屬性,快樂小伙陸校長和冷血鐵面林將軍算是遺腹子弟x養子兄,兄(受)寵弟(攻)萌!

文中有段是萬夫莫敵的受君克服萬難歸來。然而攻君經歷無數使希望磨滅的心靈折磨,已和當初受君寵溺著的開朗小青年不大一樣了,會猜忌、不安、多疑。攻受兩人都要學習接納這個物是人非的小青年。很震驚看到如此赤裸描寫主角的非正面轉變。

https://www.ptt.cc/bbs/YuanChuang/M.1526298445.A.3C7.html

【烈火澆愁】

■ 無心機大剌剌妖鳥攻x憚精竭慮無情人皇受

■ 古代大能大妖重現當世私鬥火拼,弭平妖人魔種族差異

近未來玄幻風,攻受兩人有點算是雙雙失憶的雙重生。當年是自幼一起成長打天下的小夥伴。

攻君宣璣戲份很多,曾經是個被受君護著的天真小劍妖。在忘卻前塵的現世裡,看起來算是個惹眼的小青年;受君盛靈淵則為平亂世而逐漸封印自己感情,所以比較難以窺知這個人皇的內心世界。

但這篇也有提到受君意識到對於無邪年下攻君懷有遐念時,認為這是一種對純潔的冒瀆而用自制力藏起所有綺思。覺得這種對天然純潔美好的珍視心情,大概是priest比較常讓年上受的原因吧。

========BG=============

【流光十五年】

■ 自食其力男&冷靜學霸女

■ 四個各有個性的姐妹淘從中學到出社會的故事。

寡淡卻不疏離地談著成長際遇其實滿有意思。 但作者突然心情不好而毫無舖陳地給了主角一個大變故而破壞了基調。

【資本劍客】

■ 實業男&金融女

■ 農民實業家與投行菁英女的格差戀

充滿資本味的成熟戀愛。實力說話,乾脆不搞曖昧拖拉,感受到殷實的魅力。

故事隱約用衍生性金融商品觸及之後的次貸風暴問題,算是priest在土味實業男VS花俏投行男的對比中表現了自己的態度吧。

【大戰拖延症】

■ 龜毛毒舌菁英男&拖延症中度宅女

■ 霸道總裁不甜不寵文

很有趣的設定,完美主義菁英男出意外後魂穿女主的玩具熊,發現世上怎麼後有不自律如斯的拖延症生物,字字誅心指出女主是思想巨人行動侏儒,很多批判肯定戳到當下年輕人的痛點,或許可以拿來當勵志革新文。

【大英雄時代】

■ 家學淵源精英長官男&帥氣男裝麗人下官女

■ 大中國星戰文

我喜歡星戰題材也喜歡帥氣的女性,但此文的女主真的是man到讓人懷疑她是不是等下就要彈出來惹(非貶意),完全就像寶塚男役,文中也有很多她雌雄莫辨的片段。

男女主角關係滿勢均力敵,像是可以互拖性命的戰友。

【脫軌】

■ 匪氣玲瓏男&富二代公主病女

■ 靠爸女主穿到平行世界成為洗頭妹,迷惘中微開掛升級爽文。

這部算主要談及人生方向和職業選擇的迷惘,且有個滿實驗性的議題:剝奪一個人最仰仗的能力後,和以立足?運動員失去雙腿,科學家失智,而靠爸白富不美女主只是沒了錢而已。

話說priest他BG文裡的男主都滿好,文雅且進退有止,知變通,甚至可能有點走歪路,蘇得剛剛好。連脂粉味男二都很不錯,讓人忍不住想站隊。

【有匪】

■ 溫和風雅飄逸男&一往無前剛猛女

■ 初出茅蘆的小女俠披荊斬棘前行不回頭,在刀光劍影中窺得上一代武林傳奇

若說《天涯客》是古龍感,《有匪》無疑就是氣蕩山河、格局宏闊的金庸風格了。

連我一直認為priest不大擅長的群像,在此文中都很淋漓盡致,江湖前輩各領風騷,段九娘的悲劇和朱雀主的亦正亦邪非常抓眼;海天一色的真相連結了朝堂與江湖,很有餘韻。

而且女主周翡負責賺錢養家,男主謝允負責貌美如花這概念被發揮得很好XD

【無污染,無公害】

■ 文雅精英眼鏡男&深藏不露三無女

■ 現代都市武俠!快意恩仇、白馬嘯西風?不存在的,大家還得還信用卡還房貸呢。

剛上任的武林盟主不想主持啥勞子武林大會,因為他忙著還房貸,設定很逗XD

市井小民、販夫走卒其實是大俠的設定非常新穎有實驗性。priest也幫諸位俠士的家學合理找了現代化出路,意外地非常沒毛病。

男主諭蘭川的精英社畜兼趕鴨子上架的武林盟主設定很蘇卻也逗,讓人很有好感;

女主甘卿表面混吃等死、得過且過,但實際上有自毀傾向且懷著復仇意念的人格中和了這部作品有點過於歡樂的氛圍。

話說priest的女主好像都比男主能打耶XD

======懶人包=======

最完美:殘次品、默讀、有匪

最受歡迎:殺破狼、六爻、大哥

實驗性與可讀性兼具:無污染無公害、山河表裡、脫軌

 

======雜感========

看中文女性向創作多年,個人後來主要是以作者/主角價值觀是否和自己契合、CP是否戳中萌點、作者敘事功力,三者成為最主要的選擇。我滿喜歡priest文中認真搞事業抽空談戀愛、受寵攻、大部分年下美攻、自我實踐、探討人生等元素,看著看著就成為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了。想當初被友人推薦時,還曾嫌棄他慢熱呢⋯⋯

話說雖然很多人詬病priest的感情戲,我個人覺得priest的BL感情戲已經很可以了。至少大部份的文都讓我感受到攻受對彼此的繾捲,本來感情這事就不須要一定是要愛得甜膩寵幸、愛得天崩地裂,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攻受在談。相處間的那點小悸動、點點靈犀、惺惺相惜,也就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呀!

話說我覺得近年有個四字作者很有他前期的實驗風采,不過掌握度還不夠,期待這個四字作者也能漸漸發展成大神級作者。

!NOVEL
10月 30, 2021
0

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