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推】浩然劍@趙晨光

浩然劍 趙晨光

文案

故事必須回到七年前,京師首席高手青梅竹在一場殺陣中失去蹤影。 七年後,江南大派少主在西域為一自稱謝蘇的青衣人所救。 青衣人毫無內力,武功卻是一流,雪地一場血搏帶出銷聲匿跡的神秘門派。 也擦亮獨霸西域的羅天堡主雙眼。 謝蘇與青梅竹的關係為何?青梅竹空白的七年中去了哪裡,遇見了誰? 武林塵封已久的秘密,會不會隨著青衣人的出現翻天覆地? 那時,敵人其實不是敵人,戀人並非戀人,朋友也未必是朋友。

感想

傳說中,有男男情誼(?!),但仍拿下武俠徵文大獎的作品。

『白雲相送出山來,滿眼紅塵撥不開。莫謂城中無好事,一塵一剎一樓臺。』

浩然劍為女子所書,筆下的男子少了幾分豪情與豁達,多了幾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憂思。 雖是如此,作者古意盎然的用詞、及恰到好處的詩詞點綴, 也將浩然劍妝點成頗有幾番韻味的武俠小說。

『憶當初年少,唾手定神州,須臾談笑取封侯。人情翻覆幾時休?其間可自由? 年華憑落木,生事任孤舟。試看水鳥雙雙原有偶,一任取草萋萋江上愁。』

這闕詞的意境,浩然劍用倒敘加以插敘的語調,慢慢地對讀者訴說。 若說相關小說《清明記》主題是滄海桑田般的無常, 那麼,浩然劍給我的感覺,是無力回天的愁緒及哀思吧。

與義父型同陌路、摯友及新妻在眼前生死兩別 受逼委身於羅天堡、被陷而舊識反目欲其死、捨兩指及渾身內力不得救其友, 無奈、無力、無法、無助,成了看不破、撥不盡的紅塵多少事。

謝蘇的故友朱雀,該是這本書最討人喜歡的角色吧。 少年華美絕世之姿,一襲楓紅長袍,一柄明若秋水的無涯配劍。年少成名卻秉性淳良可愛, 但其固有鮮衣怒馬灑脫之態,卻不諳心計有過於直線條之疑,是早夭之相啊(′Д‵; 注定只能是大家的白月光、朱砂痣了。

這本書關於BL的地方著墨不多,甚至連朱雀及謝蘇,在我看起來也只是純友誼而已。 倒是謝蘇的學生介蘭亭,隱隱有年下攻之相, 寫給老師的書信,還可見『音容笑貌,夢魂縈繞』等孺慕之情深深之句(′▽`)

讓我比較萌的配對,是有點惡役的江澄與何琛(′・ω・‵) 《清明記》與《浩然劍》中,處處可見這對碧血雙將的名字相偕出現啊( ̄▽ ̄),世家公子X平民將君,有萌點

資訊

作品:浩然劍
作者:趙晨光
出版:明日工作室
!NOVEL
8月 26, 2008
1

留言

  1. 新系統好難用...囧
    我用的有點痛苦的說...OTZ
    還有,我寫了一篇腦殘序。


    版主回覆:(09/07/2008 12:03:42 PM)


    你又開新坑嗎
    po在這裡簡直是逼我入火坑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無論舊文新文,都很歡迎留言 😃
🔔 以下四種語言皆可通:正體中文💬 简体中文💬 日本語💬 English💬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