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謎遊戲】LIMBO & INSIDE

還記得自製遊戲《Ib》給我了很多感動,
一款設計好的遊戲,不須太多萌角、眩目的聲光,也可以讓人沉浸在其中。
獨立製作遊戲《LIMBO》和《INSEIDE》,再次讓我感受到好遊戲的重點是給玩家帶來怎樣體驗。

並不是說我特別偏愛實驗性質遊戲或小眾遊戲,
只是這類小品遊戲的確去蕪存菁,呈現出遊戲本初的精神,
讓人想到《小精靈》《小蜜蜂》就能讓人玩到廢寢忘食的年代。

LIMBO

LIMBO

2011年出的橫向卷軸冒險遊戲。
遊戲僅使用對比強烈的灰階色和遠景近景配合縮放,卻將森林、工廠、廢城的氛圍做出了很好的詮釋。
我覺得LIMBO在美術設計上已經快達到藝術的高度啦!連場景的空氣感都很夢幻。

雖然遊戲實際上有點血腥(´・ω・`)

這一段是一連串讓人有點惡夢的操作

不過LIMBO的操作頗強調時機掌握,這讓手殘人如我死了好幾次,
再加上後期場景的金屬感、機械感很重,會讓玩家有點壓力且煩燥。
可是LIMBO的結尾收得很神!完全讓終盤前累積的不快感一掃而空。
一款不用文字、不用顏色的遊戲能達到這高度,真的讓我非常驚豔(´・∀・`)

INSIDE

INSIDE

前作《LIMBO》廣受好評,拿了一堆大獎、移植家機後,2016年新作出來了!
一樣是沒有文字的橫向卷軸動作遊戲,但是有點點顏色了!

不過我覺得畫面最大的進展不是精細度或顏色,而是INSIDE懂得視時改變玩家相對場景的俯仰角,
所以有時可以從屋頂視角、有時則可以從水底視角操縱主角。
雖然一樣還是橫向卷軸,但在Z軸上視角的改變,給遊戲帶來了更多空間感。

又是個讓人有點惡夢的場景(´・ω・`)

INSIDE比起前作LIMBO,在時機掌握上的要求低了許多,
場景變化也豐富,所以沒了前作的煩燥感,
但遊戲還是視時地給出壓迫感、緊張感,卻不會讓人感到焦慮,是個很好的遊戲體驗。

而且INSIDE終盤帶給人的衝擊感及結束時充滿詩意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雖不若前作令人驚喜(哈哈,遊戲做太好而讓玩家有了更高的期待感),
但依然是款優秀且讓人想推薦的作品。

!GAME
11月 10, 2017
0

留言

Search